close

house-001.jpeg

回朔人生的賣房買房經驗,先說~我不是投資客,純粹是一般民眾的經驗談

不是什麼專業房市分析,就是從一般人對於買賣房子的感受跟遇到一些實際問題的紀錄~若有資訊未更新或錯誤,可以提醒修正,但不要筆戰蛤!

從2018年下訂板橋的一間預售屋,2019年透過房仲賣掉第一間房後,2020年預售屋交屋入住,2021年賣掉第二間屋。

以上房子的地點都在板橋,從小在板橋長大的我看著房價在25年中漲了4倍吧!

讓我對房地產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差一點還去當房仲

也是賣房的經驗讓我了解目前板橋預售屋跟成屋房價的差距,只能說『2019-2022這三年的房價漲到讓我不可置信』

特別是『預售屋』的房價,讓我很想發表一些想法~

首先,我對預售屋的定義是

1️⃣ 頭期不足可以分期存款湊工程款(特別是有做生意的人手上有現金握著比較安心)。

2️⃣ 入手價比中古或成屋優惠許多。

3️⃣ 喜愛全新房屋,需要完善公設及專人服務措施(廣大的大廳、垃圾場、健身房、交誼廳、室內平面停車場、管理室代收包裹信件等)

4️⃣ 不急著住,可以等待2-3年的期間順便觀察房子建成的過程,沒事就去看施工的過程確保用料跟品質)

5️⃣ 可以客變,對於格局在一開始不滿意,可以透過客變調整,但這也要看建商有沒有提供這樣的條件)

*客變:除了建築鋼骨結構不可更動外,可根據買家需求改變部分格局(例如增加插座或通風管線等),甚至建商附的電器做退換。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房子因為長期出租,從未真正住在自己家中,等到我們回去自己住的時候發現很多管線跟裝潢都已經老舊。

後來花了一筆錢裝潢,實際上也是一筆支出,不過老屋本來就是需要固定保養,這樣對沒有相對資金的人來說也是壓力。

因此,後來投入預售屋的經驗讓我覺得非常正確,也剛好當時的預售屋蓋得很快(幾乎比預期的工程期早很多完工,現在的預售屋好像都要5-6年,甚至會因為缺料延後交屋

只是蓋超快的狀態相對腳繳交工程款也要準備更快,這點當初就是得預備好全部的頭期才能應付。


買屋

9751_2_b.jpeg

還記得當時的我只是單純想參考一下住家附近的預售屋,當時板橋重劃區正開始有建案推出。

平常就很常看到的一個建案,當時廣告打很兇,號稱全板橋一坪最便宜、地理位置也是我研究過最符合需求跟預期未來必漲的地點。

為何說我會知道必漲,因為在房屋完成前當時的環狀線已經快完工通車,而且就在交屋前一年通車。

加上原本的板南線,根本是通勤的完美地點,加上靠近環河跟高架橋,要進台北市跟外縣市都超方便。

截圖 2022-06-06 下午6.01.40.png

沒意外,也許可以在在交屋前脫手應該可以小賺一點,事實上交屋後房價漲更多!

當天走進去代銷中心時,看完格局我就下訂金了(前後大概不到30分鐘,是沒有菜市場阿姨買房快,但當下也瞬間覺得自己好像升級了什麼經驗值

不過後來兩年中也發生不少事情,繳工程款的期間也是戰戰兢兢,其中家人的變化就是最大的阻礙,我個人親身體會。

og_Lf1210392934cfa.jpeg

當時的格局配置圖

我是買19坪B8的4F(這些都是網路上公開的資訊,現在很多建案都不給拍照或分享,可能還沒賣完不想被發現格局很爛XD

不否認當時的格局真的不ok,但是要屈就位置跟價格的平衡,覺得一個人住其實也還可以。

反觀現今,現在看到的預售屋格局真的會讓我吐血...一樣爛的格局配置,連瓦斯管線都沒有。

不是說每一個建案都一樣,畢竟成本反饋在售價上就能接受,但是售價高於成屋跟中古屋(沒道理

我以上的抱怨都是『我買過板橋的房子,再去看非蛋黃跟蛋白,也就是更偏遠更郊區的預售屋』的感想。

也常跟朋友開玩笑,買過板橋的房子,覺得低於45萬/坪都好便宜,但是現在許多預售屋開賣就是4-50萬/坪起跳。


交屋

老實說,當初我以為房子會再付完訂金後的6個月才開始蓋,沒想到年初某天我經過基地,竟然已經開始挖地下室了,再回過神已經要繳第一期工程款。

後來的每三個月建商都會通知要繳工程款,不到兩年房子就蓋好了(因此我很確定蓋大樓不用很久,是工班跟建材足不足夠而已

就在2020年月中開始要交屋,我也面對無法轉讓必須跟銀行貸款交屋的狀態,只能說當時想太美好~哈哈哈哈哈

不過同時間我也是租屋狀態,心中想著,既然都蓋好了不如就自住吧!與其每個月繳租金給房東,不如繳房貸當存錢(而且當時的房東也很怪

這時的我真正體會到『買房當存錢』的感覺,從頭期到每個月貸款,都會覺得這些錢都是入自己口袋,而不是給別人用的心態,真的踏實許多。

交屋前除了驗屋的時間,我也在安排裝潢的細節,裝潢細節可以另外寫一篇分享~

這邊我就要分享關於這次購買預售的建商『茂德建設』其實我是在付完訂金才去查這家建商。

網路上各種負評不少,但衝著SRC結構跟板橋最低單價,我還是下手了~

要說我是買屋新手的衝動也好,當時的選擇也不多,加上對當時的地理位置跟交通便利的認定,我一直到交屋都很相信自己的決定。

一直到交屋過程,驗屋時建商也挺主動熱心(我知道,畢竟趕快交屋對他們也好,這樣才能收完錢處理別的建案

基本上我自己驗屋,從室內外牆是否漏水到水龍頭的塑膠片沒黏好跟管線有無漏水等,基本水電問題我都自己驗完了。

其他大問題通常要住一段時間才知道,這點我是覺得還好,只是後來水電師傅有告訴我一些小瑕疵當時沒處理到。

過戶的代書費、印花稅、水電費、雜支等等,建商都會幫我處理好,最後還有退一點錢給我,這些支出也都有收據證明。

甚至當初房子使用的建材跟保固都會給一本合約書影本的存證,整理成一個資料夾給我。

必須說次的購買預售屋經驗我是覺得很好,聯絡窗口也很主動回應跟協助,至少沒讓我花太多時間自己奔走。

至於這中間要申請房貸時,衍伸的問題這也可以寫一篇,只能說,房貸真的很歧視單身...更歧視創業者...~哈哈哈哈哈哈!

當時的我就是這樣,導致申請貸款各種麻煩,雖然還是請下來了,卻也壓力山大,這後面有空講。

還有我也申請過政府的 #自購住宅補貼,成功申請到,但最後沒用到

這篇文字頗多,就先說到這邊,關於預售屋的想法~後面有想到再補充,下面就說說賣中古屋跟後來這間預售屋的經驗吧!

See you~


Instagram (2240 x 1450 px) (2640 × 1450 像素) (1).png

arrow
arrow

    Rita 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