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more.png

話說這個裝潢紀錄也拖太久,三店都頂讓了才在寫(哭

沒辦法~開店後就各種忙,即便想寫文章,好像也沒有太多動力去執行

是年紀大了,體力不好心力也不好?

至於為何三店才開沒多久又要頂掉,會在創業大小事的分類文章上架

這篇主題是裝潢,就以當時我自己的裝潢經驗做個紀錄

因為有自己房子的裝潢經驗,加上認識一些工班師傅,其實在開店前已經在規劃裝潢預算了~

預先想好的整體風格以及拆除跟裝潢的各項費用,我大概估算出一個金額,心裡有底再去找廠商。

手上有的工班就是 水電、木工、油漆,至於拆除就是找身邊朋友介紹,

基本上我都會找2-3個廠商估價,不會太多以免選擇困難,一定會有一間是合理的報價,

當然~自己也要對施工費用有點概念,亂殺價也會影響施工品質。

畢竟我沒有特別畫設計圖,完全都是自己跟工班討論,頂多木工的部分訂製櫃體跟隔間我有畫圖給他,

不得不稱讚我的木工師傅,二店當初也是請他做,施工的速度跟細節都非常滿意~~~

我不是那種雞蛋裡挑骨頭的人,但是對於能如期完工完整報價的部分非常在意。

畢竟店面裝潢有一些細節要注意:

1.裝潢期,估抓一個月。時間越短越要確定各個工班時間能配合。

2.工班進場的時間點,拆除、木工、油漆、水電,誰要先進來,接著哪個工作進場等,都要算準時間。

3.接手的師傅能了解上個工班的作法,接著執行。

4.電力的配置,如果樓上樓下有其他住戶,插座更換重新配電要小心影響到別人。

5.費用要抓在預算內,只能少不能多,因此對廠商的態度要堅定。

(前提是要先做好功課,做生意要有點sense,不要亂殺價(強調)

首先來看當初我接手的店面原本的風格,看起來是沒有特別裝潢,門面我看到就覺得不行

對於這次的風格我想走類咖啡廳的感覺,也就是簡約、乾淨、明亮舒適的設計。

IMG_0335.jpg

室內的風格,看到天花板、牆面、地板都用木板封好封滿,很傻眼!
collage001.jpg

重點是左邊角落還有個紅色的電話亭更衣室,非常佔空間又很突兀...而且要進去也很麻煩。

倉庫的空間主要是廁所跟廚房,我維持原樣,工作人員使用而已真的不太需要美化,

加上沒有住在這兒,除了廁所外也不太會用到廚房。

collage002.jpg

對於天花板我也是不太明白,那些乾燥葉子,想走叢林風格?...顯得整間店很陰暗跟破舊

batch_IMG_0914.jpg

看完整間店面,我已經想好要怎麼調整,第一步絕對就是『全部打掉』

打完才能看到整間店真正的空間,原來這麼大!腦中的雛形也才更有畫面!

第一天是拆除,拆除工班的效率非常高,全部木作拆光,還有清運,一天完成。

接著木工師傅進去開始做隔間(區隔店面跟倉庫)還有更衣室跟櫃檯,因為油漆跟水電要接著進去。

batch_IMG_1487.jpg

batch_IMG_1449.jpg

木工施作只有師傅跟兒子兩人,一週內完成,超快!

而且這中間還要跟我溝通設計圖,尺寸跟款式等等,師傅都很有耐心應對。

關於店面的裝修跟一般住家木工會有什麼不同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是尺寸的部分

更衣室

更衣室的高度跟寬度,這要把門簾的安裝跟出入的空間算進去,因此也是要特別計算。

隔間牆

至於店面跟倉庫的隔間牆,這次我把倉庫內縮,把店面區域拓寬許多,整體上比例會好很多~

之前的空間比是倉庫跟店面1:1,因為前身老闆有住在店裡的需求,因此在倉庫區做了架高木板床

還因此擋住了一個小倉庫的門,為此浪費一個收納空間,我覺得很雞肋

櫃檯

店面的櫃檯會有所謂的紅字尺寸,多半是商家或辦公室會特別注重,

這也是當初二店訂製櫃檯時師傅詢問我才知道,因此三店他也特別問我要不要照紅字的尺寸製作。

櫃檯的樣式我參考許多淘寶的廠商,選了幾款給師傅看,要做出一模一樣是不難,

就怕尺寸不對,我還是畫了圖給師傅看,要知道!我很信任師傅的手藝的!

只是怕自己忘記(平面圖跟側視圖都給了)

0001.jpg

我連牆面預留作開關的部分都先畫出來,讓師傅確認要留多少空間,

冷氣的安裝也是先跟師傅說好要架在哪個方向,然後加強厚度承重。

我們連坐下後,腳要留多少空間的高度都算好,師傅也會給予尺寸上的建議,

因次我很常在店裡坐很久都不會腰痠背痛,或是膝蓋頂到櫃檯之類的。

還有深度也是這次特別要求,右邊要留更大的檯面方便我摺衣服跟遞商品給客戶,

別於二店全部做高櫃的設計,這樣更能完善用到櫃檯的空間。

0002.jpg

強烈建議,如果懶得畫圖的人,還是請設計師比較好,有圖還是好過空講,

即便你跟師傅再有默契,每天監工,但是沒有個具體的圖片去施工,做好後跟自己想像的不同,

你也無法證明,甚至多做少做也無從比較,我是覺得凡事都有憑有據比較好。

batch_IMG_1507.jpg

batch_IMG_1509.jpg

木工製作時,水電師傅也進來把天花板的線收好了

冷氣清潔跟管線配置跟清潔也弄好~

batch_IMG_1508.jpg

batch_IMG_1506.jpg

木作完成後,油漆師傅隔天就進去了,一樣迅速兩天內完成。

batch_IMG_1637.jpg

這次全店我都漆白,沒有特別做天花板,因為也不太需要,

一方面省錢,一方面全白的牆面跟天花板會讓空間更擴大,

露出的管線漆白也是想呈現微工業風的感覺。

batch_IMG_1655.jpg

batch_IMG_1656.jpg

batch_IMG_1660.jpg

這張圖片應該就看得出差距了吧!本來白天還要接燈泡的店面,只有外面的光線就很明亮

collage001.jpg

櫃檯旁要安裝主要開關的部分也是木工師傅先留好了

batch_IMG_1670.jpg

更衣室沒有特別做天花板(要知道做天花板也是頗貴)

我能安裝燈照的狀態下這樣就可以,門簾裝上去也看不到天花板就好

IMG_2423.JPG

當時因為門口有個水錶的洞,為此還請木工師傅用剩餘的板子幫我做個蓋子

batch_IMG_1489.jpg

batch_IMG_1510.jpg

batch_IMG_1511.jpg

反觀倉庫的區域,因為要省錢,所以天花板我沒有特別做~

後來覺得其實應該請油漆也一起處理才對,費用應該差不了多少,因為自己處理比較麻煩。

batch_IMG_1664.jpg

冷氣跟管線也是重新規劃,大致上集線整理一下而已,沒有太多美化。

batch_IMG_1666.jpg

batch_IMG_1668.jpg

插座的部分我也是全部換新,因為很想用USB充電座,

蝦皮看到有在賣,質感又非常好,玻璃的面板,裝上去很美~因此拜託水電師傅幫我安裝這款插座。

collage004.jpg

油漆師傅也是把剩餘漆料留給我,以便之後我自己要補色也可以

(漆白的另一個好處,補色超方便,也不容易有色差)

collage003.jpg

招牌也是我這次自己上網找廠商做的

IMG_2117.jpg

自己畫好圖傳給廠商,做好再寄過來~

IMG_1784.JPG

實際尺寸不大啦~應該是我抓太小了!很精緻吧!哈哈哈哈哈!

IMG_2418.JPG

門框的部分也是找之前二店裝潢時,朋友介紹的廠商,每次做好都很美~

師傅跟太太一起過來丈量跟報價,以這樣的品質跟效率,我覺得非常實惠

白色的鋁框搭配大片玻璃,門把也是我自己去找的木製門把。

好的門面讓整間店的質感又提升許多,真的是一間店很重要的部分。

IMG_2417.JPG

晚上燈光的反射跟玻璃透視的畫面,跟我預期完成的樣子接近98%

IMG_2419.JPG

內裝的燈具也是一律都用白色系,搭配木製的衣架跟層架,也是我在淘寶找到的

這次全部都不落地,上牆固定,維持地板的乾淨明亮。

IMG_2421.JPG

IMG_2422.JPG

地板原本去特力屋買地板貼自己貼,越看越覺得磁磚地也太適合全白店面,整個質感提升。

然後朋友來幫忙時就請他們把地板的油漆跟污漬刮掉就好了~哈哈哈哈!幫友人節省時間跟體力

collage002.jpg

創業省錢很重要啊~平常要累積人情跟想辦法省錢

裝潢期結束後就是軟件整理了~

IMG_2455.JPG

全身鏡也是找玻璃廠商訂製的,全身鏡我很在意的邊框跟尺寸比例都可以選擇,

服飾店最重要的全身鏡攸關客人買不買的關鍵呀!

IMG_2432.JPG

櫃檯打燈跟後面釘字完成的樣子~

IMG_2689拷貝.JPG

立體的釘字,自己設計自己釘

IMG_1783.JPG

去ikea買桌版跟淘寶買的洞洞板,自己DIY成飾品桌

截圖 2022-11-05 下午4.08.09.png

終於!!!很緊迫的11月,一個月完成施工跟店面的整理。

12月初順利開幕了~R.CH 三店 完成🎊

batch_IMG_2683.jpg

可以一眼看到全店的風格跟商品,即便白天不開燈也是很明亮。

batch_IMG_2681.jpg

室內只用軌道燈跟筒燈,不會有特別陰暗的區域,也讓動線呈現一個圓圈,中間也可貫穿。

batch_IMG_2684.jpg

夜晚外面的遮雨棚也有安裝軌道燈,打在門面增加門口的光線。

IMG_3507.JPG

夜晚比白天更明亮,在巷道中的小店也能遠遠就吸引到路人的目光。

IMG_3508.JPG

招牌怎樣拍都會出現在門面上,算是置入的logo吧

IMG_3505.JPG

從內往外看,這次的裝修算是非常順利,也是我個人心中完成度99%,

剩下的1%應該是沒能把倉庫用到完美吧!

IMG_9638.JPG

關於裝修的廠商跟費用,想了解的私訊問我唷!

以上~下台一鞠躬。


Instagram (2240 x 1450 px) (2640 × 1450 像素) (1).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 CH 的頭像
    Rita CH

    Rita CH _ 把正職工作當副業的斜槓人士

    Rita 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