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09-1.jpg

記得我家第一間房子是我國中時爸媽好像抽到工會的購屋補助買的

問我怎麼會到現在還記得這麼清楚(重點是我怎麼還知道是申請到補助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就是記得,因為當時我有跟他們一起來看房子

大概是太急著決定(因為這個社區只剩幾間成屋,賣超好)

因為我們家是開水電行的,我有記憶中都是住在店裡,一直到25歲那年才真正搬回自己的房子

這中間過了快15年,房子一直都是出租的狀態

某種程度也是好事,出租的收入剛好拿來分擔房貸

當初買到也只有簡單裝個木地板,很粗糙加工,就是我們自己上亮光漆就完工

家電也是買基本款,出租時就都給房客用了

因此當時我們要搬回來住時,因為也沒太多預算,我還是堅持把牆壁跟地板換掉了

光是把木地板換成磁磚地,牆壁刷新,房子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就這樣又過了三年,因為爸媽陸續過世,我心底默默許了個願望

希望能把這個家好好裝潢一下,完成我跟媽媽從小到大的心願

因為我們都很愛看日本的裝潢節目,每個裝潢的風格、細節、收納等等

雖然這中間親戚朋友一直說是我家風水不好,甚至還請人來看

(對!我爸媽過世後,他們就開始怪罪東怪罪西,怪罪這一切都是得罪誰)

問題是,我們前面好幾年都沒住在這裡,我媽是生病後才搬回這個家

Anyway~我以前一直都是聽話的好小孩,自從我父母過世後,變叛逆了

也因為這樣,可能長輩開始覺得我不受控,縱使我表面還是看起來配合

對!我就是倒著活!28歲後才開始覺得人生應該要為自己活,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下

因為『別人』無法代替你痛苦、無法為你承擔任何決定後的下場、也無法改變事實

但別人很意見、很多想法、很多他們認為的價值觀,但不一定是對我們有幫助或是有意義

每當我們不服從,就是叛逆,就是不應該~

好~抱怨完,我想說的是,後來的房子裝潢是等到我父母過世一年後合爐完才開始動工

當初我的想法是(設計師當時給的平面圖在下面)

1. 先以祖先牌位的放置位子為主,再延伸裝潢的風格跟格局(而且特別在神桌上方做排風扇,把煙灰直接吸走排出)

2. 簡約無印風格為主

3. 收納全部都用系統櫃(因為我很討厭有縫隙的傢俱,而且我也不愛一直換傢俱)

4. 要有全系列的衛浴系統(三合一+免治馬桶)

5. 開放式空間,放大客廳的舒適度(因為我希望家人要多在客廳相處,不要只關在房間)

6. 15年的水熱管線全部更新

所以當下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找當時會看風水的一個同事來幫忙看神主牌位擺放的點

主要是在客廳的中央,這樣才能環顧整個家的狀況

當時設計師有提到,原本主臥跟次房的對門設計可以改一下

改成都對客廳開關的隱藏門設計(這點我覺得非常棒!)

因為這樣的設計外面沒有門把,用推門的方式就能進去

只有裡面的人有門把可以上鎖,隱密性很好(我後來住進去使用的感想)

還有客廳及廚房的牆面打掉(好像也是我要求的)

因為舊房子的廚房隔牆真的很礙事(那個門口超小,煮完菜要拿出來很擠,更不用說要同時好幾個人一起做菜)

打掉後整個空間變超大(朋友都不相信我家只有25坪)

再來就是餐廳區,我訂製了一個大檯面的工作桌(大概是在醫院做研究太喜歡大變曲!)

我的概念是可以當工作桌、餐桌、電腦桌,非常多功用又能坐很多人

三個房間也是做成可放雙人房的設計,系統櫃也是做好(連桌子都一起做)

不過這一切都是我跟設計師討論,跟另外兩個室友溝通說明(監工也是我,出錢也是我,最後還是被室友抱怨也些設計不是他們要的)

對!我就是要穿插一些抱怨~當時任勞任怨、還要把大家的希望跟感受都顧到,最後還被說:是妳自己要裝潢的!不是我要求的!

心寒...

IMG_2309.JPG

回來說一下設計圖,有裝潢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平面圖還有配電圖都是裝潢必備

當初也是自己還不會畫設計圖(基本上也看不懂,是後來親自監工學了室內設計才會看)

在這邊跟許多想自己裝潢設計的人提醒 設計師的重要性就是給你正確尺寸的施工平面圖

光圖檔就很多種,配電圖、天花板圖、水電配置圖、立面圖、系統櫃圖等等,這些圖都很耗時間也是設計師花時間心血設計出來的

不要再因為自己的不專業去凹設計師給圖,然後請別的工班做,這真的很母湯!!!

工班不會比設計師本人更清楚設計的風格跟內容,也不能代替設計師給予保固

以顧客的角度來思考~設計師花時間跟我討論的風格跟格局都是根據我的想法去規劃的

我不給他做不讓她賺錢,那以後誰要給我保固?誰要協助我維護?

IMG_2313.PNG

平面圖出來其實我還無法想像做好的樣子跟風格,有些人會要求提供3D示意圖

一般來說設計師都會另外收費用~這是當然的!!!

3D圖也很耗時間,大家不準再亂凹設計師免費提供!!!

當時我其實很信任我的設計師,加上我是個很隨性的人~

因此可以把結果當作是種驚喜(這種人不多,但是面對讓你放心的設計師時你就知道你可以這樣)

IMG_2389.JPG

客廳的電視櫃牆面立面圖,我非常滿意這面牆的系統櫃設計,收納超強!

大家應該知道對於收納的設計千萬不能做滿,這就是為什麼需要設計師的地方

我看過很多人自己找系統櫃來做,把所有看得到的牆面都做系統櫃收納

整個空間變得超擠超小...真的要注意分配的比重,收納夠用就好。

IMG_2390.JPG

主臥衣櫃系統櫃立面,因為主臥的空間說實在有退15公分

所以衣櫃的部分無法做成直入掛立,因此做成正面衣架和間隔的收納空間

而且我偏愛抽屜的收納方式~另外原本是門口的空間變成衣櫃(完美)如下圖

IMG_2392.JPG

次房的櫃體設計,老實說~我覺得另外兩間的衣櫃才是我最想要的

空間跟分隔都很明確又很大,特別是我表妹房間的格局,床跟桌子是結合一起的設計

 

IMG_2393.JPG

餐廳的大桌本身也結合收納空間,下面有抽屜跟放電腦的空間

還有超強的按壓式插座,是設計師從國外進口的配件

IMG_2312.PNG

以上是裝潢的平面圖說明,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初設計師給的設計概念

再來就是拆除後的模樣

還好當初買房沒有裝潢,基本上就是把門的位置改一下

格局沒有動太多~大家知道拆除費用在裝潢上的費用 非 常 高

IMG_3758.JPG

已經把原本對門開的空間補起來,牆面也做好了

這面牆也是放神明桌的位子

IMG_3753.JPG

從次臥看出去的樣子

IMG_3754.JPG

礙眼的廚房牆面拆掉了!!!整個很舒爽~

IMG_3755.JPG

主臥原本的門口封起來,之後要做成衣櫃,右邊是主臥廁所

IMG_3762.JPG

這次水熱管線以及天花板的排氣系統都一次做

IMG_3756.JPG

廁所的牆面也是全部打掉重做

IMG_3757.JPG

當時還不流行冷熱對流交換器,但我已經在做室內排風系統(是不是很有腦袋)

IMG_3759.JPG

IMG_3760.JPG

IMG_3761.JPG

下一篇就是施工第二階段的狀態了~~~請期待

 

*2021 新家裝潢正在找尋配合的系統櫃廠商,歡迎來接洽業配唷!


⇣追蹤我更多美妝穿搭分享⇣
邀稿請mail聯繫
 

IMG_3864-1             IMG_3866-1           IMG_8814.JPG

arrow
arrow

    Rita 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